为落实2024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发展理念,3月22日至24日,大学外语教研部党委书记、主任杨剑波率领领导班子赴北京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并在论坛结束后,于3月25日前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进行深入调研,以期将国内外语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带回学校,推动学校外语教育的创新发展。


3月22日至24日,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联合主办,主题是“强国建设、外语何为”,目的在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中国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外语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强外语教育知识体系建设,推动高等外语教育在强国建设中担当新作为、贡献新力量,是一场把握高等教育时代脉搏、洞见外语教育改革方向的教育盛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以及全国外语学界的专家泰斗们围绕大会主题,探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外语角色与担当。众多专家学者就外语教育的理念、内容、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参与本次论坛,外语部领导班子对外语教育的新使命、新定位、新举措有了更好的把握,对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有了更深的理解。

3月25日,大学外语教研部一行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进行调研,英语系副主任马乃强、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钱清、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主任王爱华接待了调研组一行并进行座谈交流。钱清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分级别、模块化”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情况,马乃强介绍了一流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情况。双方还就第二课堂活动、人才引进、教改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此次北京之行不仅让团队成员开阔了视野,也为大学外语教研部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大学外语教研部将坚持落实学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创新发展”精神,围绕学校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以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为基础,以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为重点,在坚持传统优势的同时,勇于探索和实践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拓展和深化与国内外高校同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奋力创建国内一流的大学外语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