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晚,河南省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在“豫教思语”视频号播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大学外语教研部积极组织全体教师观看节目。节目结束后,老师们积极分享观看感受。


视听说第一教研室刘亚杰老师

4f686444b317ae579bc34552d255a5e

2024年3月9日晚,通过认真观看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我对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的意义、价值和思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浇花育根,育人育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今天,我们无比欣喜地看到,培根铸魂的故事已在这片广袤的中原大地上徐徐展开。

为了培养德才兼备、担当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河南这个人口大省,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育工作者牢记“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方针,满怀高度的耐心和责任心努力完成了对学生们的“启智”、“筑基”、“明理”和“立志”的教育使命。我忍不住为他们精彩的思政课喝彩,并向他们以及课程中所涉的英雄模范人物致以崇高的敬意。

鉴于外语教育处于不同文化交往的前沿,既是文化碰撞和激烈交锋的疆场,也是捍卫本国文化安全,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领地,故作为一名外语教师,我们更是承担着特殊的使命。如何在中西方文化的“互镜”与“互竞”中,强化学生们的文化自信当成为每一位外语教师认真思考的问题。

让我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春风化雨般地讲好课程思政,齐心协力画好立德树人的同心圆,共同答好“教育强国、高校何为”的时代答卷。


视听说第一教研室郭倩老师

77421ee67270823fe9f0a00879fa572

本次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和根基,文化自信则是国家发展的动力和支撑,是中华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的根本基石。

首先,文化自信是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和肯定。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充分的认同和肯定,才能在国际舞台上立于不败之地,展现出自己的独特魅力和价值。河南地处中原,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缩影,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延续下来,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和见证了人类文明的传承和发展。

其次,文化自信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源泉。文化具有引领社会风气、塑造价值观念、规范行为方式等作用。一个充满文化自信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社会。文化自信不仅能够激发人们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还能够促进社会的繁荣和发展。

最后,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是文化的传播者,为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阅读相关书籍、与文化专家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二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日常教学中,通过讲解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三是通过创新教学方式,让学生了解和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读写译第一教研室李恩光老师

c0499ebafb5d1defdef34800f5f18cc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2024年3月9日19点,在醉人的春风中,我们迎来了2024年河南省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此次的主题是“坚定文化自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以“过年”“筑基”“明理”“立志”四个关键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

伴随着《欢庆新春》的欢快旋律,这堂思政课拉开帷幕。我们跟随着四位思政课主讲教师观看歌舞和戏曲表演,了解春节风俗、聆听百家粮故事、学习传统文化、感受实干精神。

经过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学习,我懂得了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文化自信,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学生人生路上的领路人!


视听说第二教研室孙悦老师

今天我观看了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深感其对于高校教师做好课程思政的深远影响。活动紧扣“坚定文化自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让我深刻认识到文化自信在课程思政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将思政元素与英语教学相结合,实现两者的相互促进。

在活动中,我意识到作为高校英语教师,我们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任。在英语教学中,我们不仅要教授语言知识和技能,更要通过课堂内容的选择和教学方法的设计,引导学生了解和认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这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还能培养他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未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我也深刻地体会到将地方文化特色融入高校英语教学,不仅能够丰富课堂内容,还能够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河南大学坐落于河南的文化名城开封。开封,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从清明上河园的历史风貌到开封府的文化传说,每一处都蕴含着深厚的地方文化。作为河南大学的一名英语教师,我可以尝试将这些地方文化元素融入到我的英语课堂中。

这次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在高校英语课堂上融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思考和探索英语课堂的思政融入策略,培养具有文化自信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读写译第二教研室刘兴沛老师

16E97

    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其它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嘱托,认识到以课程思政教育理念为指导的教育教学改革已经成为各大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着力点,在新时代‘大思政’育人格局下,外语课程思政不能缺席。要把大学英语教学融入学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使之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充分发挥外语课工具性和文化属性,使其在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播方面发挥天然优势,从而在塑造学生价值观,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提高学生用外语表达中国优秀思想文化的能力,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把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世界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好课程育人功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