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日至3日,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长沙举行。经过多轮比拼,我校由法学院学生艾吾再力·麦提图尔荪、经济学院学生禹浩远、文学院学生吴雨欣三人组成的参赛团队在大学外语教研部郭皓、石慧、白玉杰三位教师的全程陪伴和悉心指导下,成功跻身全国总决赛,并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全国性赛事,是学生参与数量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外语赛事之一,被列入《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本次比赛分全国决赛、总决赛两个环节。52支中国学生队伍和20支国际学生队伍从全国23个省市的741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晋级全国决赛。在与其他参赛队伍的强强比拼与对决中,我校团队脱颖而出,成功进入122日下午的总决赛。总决赛中,我校选手稳扎稳打,沉着应战,展示了扎实的语言功底、丰富的知识储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随机应变的能力,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学校高度重视这项国家级学科竞赛,自2019年起开始举办校内赛,通过层层筛选,推出优秀的团队参加省赛、国赛。我校选手在本次比赛中的优异成绩是学校积极开展大学英语教学创新实践的集中体现,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成效的真实写照之一,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本科教学水平和学生综合素养不断攀升的有力证明。本次比赛成绩的获得将激发更多教师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外语人才培养目标的探索热情,同时激励更多学生提升自身的跨文化能力,加深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与适应,增强他们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