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大学外语教研部第二党支部开展“聆听初心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上午十一点,党员同志们在开封市南关医院前街夏理逊小学门口集合,手捧鲜花、心怀崇敬,一起去看望九十四岁高龄的抗战老兵王监。

     

王监, 女,1925年2月出生,山东省莒县人。1941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44年1月入党。

王监老人住在开封市老地委党校里一个角落的小院子里。院子收拾的干净而朴素。走进老人家中,支部书记徐睿首先代表党支部送上一捧鲜花,以表敬意,并询问老人生活、身体情况。党支部成员也纷纷送上诚挚的祝福。

王老今年虽然已是九十四岁高龄,但仍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

她首先讲起了她早年参加抗日战争的经历。当时八路军去她所在的村子招募志愿者,参与前线伤员救护工作,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后来日本鬼子进村,她和其他几名志愿者在村子周围的玉米地里和小鬼子周旋。衣服又脏又臭,身上爬满了虫子,但是为了抗战胜利,他们不管多么艰苦,也要继续坚持。

     

随后又讲到了她和孩子之间的故事。王监和她的丈夫都是八路军。两人结婚以后由于都要继续革命工作,没时间照看孩子,所以他们的几个孩子都是刚出生就被送到老乡家里。老人说当时真的不忍心。为了革命工作,舍小家为大家。

老人后来又讲到淮海战役时期,他和丈夫共同奔赴前线。

革命胜利后,组织分配工作,她主动申请去条件艰苦的地方。单位给员工分配住房,他把名额让给更需要的同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发给她的那枚勋章是老人最珍贵的纪念品。

党员同志们听着故事,内心都被老英雄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和执着所感动。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老人仍然兴致很浓。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大家向老人道别,再次向她表示诚挚的祝福,并合影留念。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听了王监老英雄的革命故事,内心再次受到洗礼,一定要努力工作,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