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will cannot be denied. Soon the virus will declare 'died'. Our collective will cannot be denied. Soon corona virus will declare 'died'. 2月17日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上,郭皓老师正通过钉钉直播,给同学们分析网络上流行的“众志成城,消灭疫情”用英语翻译的一种方法。

   

这是当天下午大学英语读写译课上,师小静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给学生分析武汉疫情的英文报道。

2月17日是新学期线上教学的第一天。仅当日下午,外语部就共有48个班级上课,学生的出勤率空前高涨,且互动积极性高于往常。学生的热情给老师们提供了更强大的动力。教师们纷纷利用各种直播平台和教学软件积极认真地开展教学。

各教研室要求全体教师按班级建立班级微信群或QQ群。除此之外,读写译第一教研室还要求老师们在外教社随行课堂平台、雨课堂上建班。读写译第二教研室和视听说第一教研室在使用外研社新视野学习平台和外研社U校园学习平台的基础上,结合雨课堂和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直播软件,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视听说第二教研室充分利用外语部自建慕课《实境英语听说》,采用布置在线课堂作业、学生学习慕课、师生在线讨论的形式,利用优课在线、雨课堂、凌极英语学习平台和直播软件开展教学。

丰富的教学手段使得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并保证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们对老师的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肯定和支持,课堂气氛活跃,互动交流顺畅。效果超出了老师们的预期。课后,很多老师顾不得吃饭就开始在教研室的群里分享第一次课的得失,大家一起反思总结,交流探索。

   

(图为石慧老师引导学生说出防疫护具)

   

(图为荆子蕴老师的课上学生们在讨论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

   

(图为大学英语视听说课上学生记的笔记)

   

(图为吴冬冬老师汇报上课情况)

   

(图为蒋框老师利用QQ群的作业功能布置的课堂作业)

   

(图为课后老师们第一时间在教研室群里分享教学感受)

在课间休息的时候,外语部党总支书记、主任关合凤协同副主任谢菲带领教务办的同志们跟所有上课的老师一一联系,登记学生出勤率,询问第一次在线上课的开展情况,并向老师征求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各教研室主任也在老师上课期间,不定时的进入教师上课的直播间或教学群,对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网上督导检查。

   

(图为外语部党总支书记、主任关合凤在课间调查上课情况)

   

(图为外语部党总支书记、主任关合凤询问上课情况并转达副校长刘志军对老师的问候)

   

(图为范健老师向领导汇报学生出勤情况和课堂表现情况)

   

(图为视听说第二教研室主任石慧汇报网上督导听课情况)

   

(图为外语部副主任谢菲向任课教师询问学生出勤及教学开展情况)

为响应学校的号召,应对疫情给教学所带来的不利因素,达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育的目的,外语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由外语部党总支书记、主任关合凤任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组。确定当前的工作重点,把这次疫情所带来的挑战看作是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的机遇,充分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和教学热情,让大学外语教研部的老师们充分认识线上授课的重要意义,了解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的差异,在最短的时间内引导老师在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方面做出必要的调整,尽快适应教学模式的变化。领导组还确定了“课堂线上教学与课后线上作业相结合、教师在线讲授与学生线上自学相结合、语言学习与德育教育相结合、课程思政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疫情期间与疫情之后的教学相结合”的工作方针。

外语部各个教研室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组提出的五个相结合原则,在广泛征求骨干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反复研究讨论,根据各自课程的特点和自主学习平台的运行情况,针对每一门课程制定出详细的教学计划,细化每一步教学工作,预测每一个环节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和 2到3个备选方案,为在线教学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疫情即是命令,育人是我们的神圣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外语教研部全体教师接下来将继续积极投入,团结一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确保教书育人工作的顺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