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下午,在大学外语教研部会议室,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兴沛以“对标开展两化一创建设,倾力打造样板支部”为主题,为支部党员讲授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详实的党课。

     

党课从近一年来工作回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三个方面展开。 整个课程中,刘兴沛语言朴实,他讲的认真,党员同志们听的认真。

刘兴沛首先回顾了第一党支部自2018年9月换届以来所做的工作一、突出支部政治功能,增强党员“四个意识”。二、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三、重视体制机制建设和创新。四、重视对困难党员和教师的关怀帮扶;五、重视交流和沟通。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随后,刘兴沛分析了支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支部书记发挥双带头人作用不够;党支部向心力有待加强;党建工作同教研室的业务开展结合不够;在关心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教师之家方面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党员发展工作的敏感度不够,有畏难情绪;对相关党建材料撰写、归档不够及时;对身边教学、科研、党务工作的先进典型宣传不够;在团结凝聚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还需加强。

在分析了问题和不足之后,刘兴沛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畅谈了打造样板党支部的计划安排。他强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我们要以校党委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整体要求和建设目标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如既往地坚决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要求,立足新起点,实现新作为,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的基础上,以“七个有力”为遵循,秉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基本原则,坚持党建同教学科研相结合,勇于创新,努力争创先进,倾力打造服务型党支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模式,倾力把第一党支部打造成服务型样板支部,为加快创建团结、奋进、幸福、出彩的大学外语教研部和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