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教研部

 

11月14日下午,大学外语教研部“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活动在外语部一楼大会议室举行,本学期在各类省级教学竞赛中获奖的四位教师给全体教职工分享了他们的参赛心得并做教学展示,该活动由大学外语教研部副主任谢菲主持。

活动伊始,谢菲给全体教职工介绍了在2019年下半年的各类教学竞赛中,外语部选派的参赛教师所取得的成绩。20197月,在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中,外语部教师郭皓荣获一等奖,并获“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201910月,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南赛区决赛中,外语部教师薛丽娜、王永亮分别荣获视听说组二等奖、综合组三等奖。201911月,在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外语部教师李冬青荣获文史哲法教组特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受邀在颁奖典礼上做课堂教学现场展示。

在分享活动中,四位教师分别从赛事简介、参赛过程、心得体会、经验总结、对日常教学的启示等方面做了汇报,并进行了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


郭皓在汇报分享中以自己的PPT为例,讲述了作为教师要有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精神,他的PPT课件历经20稿修改,直到比赛前又根据现场情况对课件进行了微调。他还强调,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教师,要站稳课堂,把每一次上课都当成教学竞赛,功夫下在平时。


薛丽娜强调了深度挖掘教学材料和形成自己教学特色的重要性,她讲到作为英语教师,在研究教学材料时,不仅要注意到语言的工具性,通过教学使学生获得语言知识、提升语言能力,同时更要注重挖掘教学材料的人文性,通过教学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和思维品质。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不能生搬硬套某种教学方法,而要吸收各种教学方法之长,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

王永亮日常承担视听说课程的教学任务,这次被单位选派参加综合组的比赛,他希望老师们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要全面发展,而不能受课型的影响,人为地给自己定型。


李冬青向老师们强调每节课的教学目标一定要与实际课堂教学相一致,且能在教学过程中得以实现,而不能笼统地把教学目标制定的大而空,没有针对性。同时,她还强调,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把创新成果运用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去,上好每一节课,做到每一节课都让学生有收获。

随后,四位教师分别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他们精美的课件、巧妙的设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让全体教师受益匪浅。四位教师课堂展示后,大学外语教研部副主任谢菲表示,外语部高度重视教学工作,鼓励并大力支持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希望通过参加教学竞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目的。希望全体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深度挖掘教学内容,把新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应用到教学工作中,把日常教学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在活动的最后,大学外语教研部党总支书记、主任关合凤做总结发言,她说到本次活动既是外语部工会“我爱分享”活动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大学外语教研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挖掘身边典型、向身边榜样学习的一部分,她号召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同志要向四位教师学习,树立以教学为本的观念,筑牢深厚功底,增强进取之心,将大学外语教研部教学之根扎得更加牢靠。

活动结束之后,大学外语教研部各党支部随即开展了“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对照革命先烈、英模人物,对照四位参赛教师查找自己的差距,改进提升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