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向荣、杨霞

 

“昔日育桃李,今朝乐晚年。”10月12日,大学外语教研部开展“温暖重阳”走访慰问活动。大学外语教研部领导班子、部工会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和部分教师代表分为4个小组,走访慰问离退休教师20余人,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每到一处,走访小组都与退休老教师相谈甚欢,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日常生活情况和子女的工作生活状况,向老同志汇报了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大学外语教研部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大学外语教研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主动征求他们对河南大学发展建设和大学外语教研部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工作、离退休教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关心和支持河南大学的发展建设,多参加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不断提高生活质量,科学安排好晚年生活,并对他们为大外部的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并祝他们重阳快乐,健康长寿。

看到单位同事的来访,老同志们精神矍铄,感情激动,侃侃而谈。一些画面由此定格:走访小组一行在胡金环老师家谈及她丰富多彩的驴友生活,不禁为胡老师的退休生活感到高兴。胡老师刚刚从呼伦贝尔旅游回来,还冒着热乎气的旅游中的奇闻趣事和祖国壮丽的大好河山,在胡老师生动的描绘中引得大家心生向往,大家也对胡老师乐观的心态、麻利的腿脚和对祖国的热爱不断点赞祝福;顾中潭老师笑容满面地迎候在小区门口,脚步轻快地把谢菲一行领进家门,顾老师畅谈了自己充实有为的生活。听说郭皓老师不仅连续多次获得校教学质量竞赛特等奖,而且以优异的领唱助力外语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中勇获一等奖的好成绩时,他的爱人张永洁老师当场弹起琴,在共鸣、唱法等方面对他进行现场指导,短短几十分钟,就让他获益良多,慰问在欢歌笑语中进行,在依依不舍中结束;巴遂义老师也谈了自己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生活。他一直保持着对国家发展的高度关注,每天观看新闻联播,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及时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巴老师还热爱诗歌创作,每周参加两次诗社活动,已经创作了7000多首格律诗,并有三首诗作获得大奖。

很多退休教师纷纷表示:虽然退休在家,但一直关心着河南大学的发展,关心着外语部的发展;对外语部走访慰问非常感动,也感谢单位送来的祝福和关心,感谢河南大学各级领导对老同志的关怀,并将永葆本色,一定会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在走访慰问活动总结时,外语部党总支书记关合凤表示,本次走访慰问活动作为外语部“敬老月”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部分,既增强了退休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使他们感受到了学校对离退休工作的重视和对老同志的关心,又听取了老同志对河南大学和大学外语教研部发展的建议和意见,感受到了老同志对国家的热爱、对河南大学的热爱和关心。关合凤要求外语部各部门要把关心老同志的工作常态化,把工作做实、做细,让更多的教师参与进来,创建“孝老爱亲,向上至善”的浓厚氛围。

          15B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