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教研部举办“我爱分享”系列活动

黄靖雯

 

9月5日下午,外语部品牌活动“我爱分享”在外语部一楼会议室举行。此次分享的主题是 “国外访学见闻及思考”和“‘教学之星’大赛的参赛感悟”。

第一个分享主题“国外访学见闻及思考”由外语部副主任杨剑波主持。2019年上半年赴美国东斯特劳斯堡大学访学归来的张蔚和董瑞婷两位老师和与会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两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访学心得、收获和反思。

张蔚老师用四句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诗句(“腹有诗书气自华”、“偷得浮生半日闲”、“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事事留心皆学问、三人同行有我师”)为提纲分享了她在美国的收获。她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鼓励大家不断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留心日常生活中的学问。在分享的最后,张蔚老师借用杨绛先生的一句话“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作为分享的结尾,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董瑞婷老师则从“教与学”和“学术与科研”两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所感所思,尤其是如何把访学所得运用到自己平时的教学和科研中,引发了在座老师们的深刻思考。

       

第二个分享主题“‘教学之星’大赛的参赛感悟”由外语部教学负责人谢菲主持。谢菲老师首先介绍了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的参赛情况,由李冬青、康蕊、吉奕卫和谢瑾四位老师组成的团队在2019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并受到了评委会主席文秋芳老师的高度评价。李冬青老师作为参赛团队负责人对团队的整个赛程进行了回顾,和大家分享了在参赛过程中的所学所思,尤其是团队参加比赛所面临的挑战、产出成果与宝贵经验。从金课程到金课堂的理念让与会老师们受益匪浅。

         

分享会的最后,外语部党总支书记、主任关合凤进行了总结点评,她分享了“教学之星”大赛的评委们对河南大学团队的充分赞赏,鼓励各位老师们要充分自信,勇于走出舒适区、迎接挑战、不断进步。同时还与老师们分享了积极心理学,强调了分享与奉献的精神和积极意义。